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南音,遗留在厦门的文化活化石

魅力海景 厦门酒店第一博客呈现:

神秘的非物质世界文 化遗产

南音

是一部立体的中国古 代音乐史, 艺术文化活化石

易中天在世博会上畅谈厦门宜居生活,提到:第一个爱吃的是沙茶面。 最爱去的是环岛路。 好玩的当属博饼。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南音。

易中天:还有一个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南音,非常古雅。

陈伟鸿:你刚才说不懂闽南语,能听得懂吗?

易中天:不用听得懂,重要的是体会那种韵味。这就好比洋人看书法,洋人也不懂汉字,但他能感受到书法的飘逸之美,又好比中国人听意大利歌剧。韵味是 跨国界 的,超越语言的,只要欣赏者感到美,感到好就行了。


南音也称“弦管”、“泉州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两汉、晋、唐、两宋等朝代中原移民把音乐文化带入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并与当地 民间音 乐融 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南音。
据学者研究考证,从南音的曲牌名称、格调韵味和所用乐器的制造特点、演奏姿势等方面看,都足以说明南音与唐宋大曲、法曲、宋词、元散曲有着密切关 系," 是一部立体的中国古代音乐史"。它保留着唐宋古典曲牌,有浓厚的中原古乐遗风,间或融入某种异域情调。







南音所用的主要乐器洞箫又称"尺八",十目九节,其长0.6米,延用唐箫规制,声韵浑厚深沉。前几年日本"尺八"演奏团来泉州访问,就是自 称要来"尺八的 故乡"寻根觅源的。演奏南曲的琵琶(南琶),弹奏时采用横抱姿势,与竖抱的北琶迥然而异,却和泉州开元寺内的飞天乐伎及敦煌壁画上的飞天造型 十分相似。南音的二弦与魏晋"奚琴"相似,拍板与唐以前的"节"相同。而用闽南话演唱南曲,其中就有许多中原古语的词汇和音韵完好地保存至今。




我国黄河流域的中原古乐的许多遗响与南音有相似之处,如先奏的五音之乐、音阶与宫调理论;宫角绕商等多重角的旋法特点;汉代的谱 式记号及汉蔺相和歌的"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之演唱演奏形式;清商三调、相和五调等等均能在南音之中找其踪影。(拙挫文:《南音标准音诸问题》对以上现 象已作了详细诠释,此文故之)难怪《泉州府志》载有明万历年间的晋江寒儒苏浚作诗云:"满径苍苍烟雨突,长空浪卷 晓云沈。江头不断清商曲,留得春风与客心。"苏浚是位南音爱好者,他所指的清商曲若不是南音又能是什么呢?因此,古时泉州南音很可能也有清商曲之称谓。



中原古乐之所以存活于泉州南音之中,这与历史上的几次大移民现象不无关系。永嘉之乱(公元 304-309年),晋人衣冠南渡。宋太平寰宇记:"东晋南渡,衣冠士族,多萃其地,以求安堵,固立南安郡(今泉州)景云二年改泉州和晋安郡(今福 州)。"泉州考古学家们还不断发现晋江流域一带有大量晋人墓地,特别几年前,于丰州茂霞村发现晋代一墓葬,存有"部曲印"之陪葬品,这更是这一史实的重要 见证。然而,南迁的晋人为了让他们的子孙后代记住这一史实,同时表以对晋国故土的思念而把原命名为南安江的河流易名为晋江。东晋亡后,南朝统治的一百多年 历史,南迁在江左一带的晋人,依然觉得江左不比南方太平、安定,因此又小批量地陆续由浙江入闽北、转闽东,而最后又在这气候宜人、土壤肥沃、偏安东南一 隅,依山傍水,犹如世外桃源的晋江流域一带沿江而居。


唐僖宗光启年间(公元885-887年)自河南陇亩起义的王潮、王审治兄弟入闽,据有闽中五 州,立为闽王,建立闽国。这次移民时间短而大批量。其侄王延彬在南安设置招贤院,招贤纳士,中原士族如黄滔等纷纷迁地而南,一时泉州成为"海滨邹鲁"。此 时的泉州经济和文化已相当发达,已是"千家罗绮管弦鸣"的繁荣景象了。中原人的南渡,不仅带来了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同时也必然带来中原优秀的音乐文化, 这对当时泉州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也为宋元泉州的鼎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厦门“南曲”是明末清初由晋江地区传入的。厦门南音阁原为厦门通俗教育社旧址(“即歌舞团旧址”),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坐落于市中山公园西北 角,公园西路18号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67平方米,是一座融合闽南古典园林建筑风格的两层传统楼阁建筑。不论是 整体建筑风格还是馆内设施布局,在闽南一代均堪称一绝。

如今院内、逥廊与周遭的山石、草木、水塘相互掩映、浑然天成,移步换景中,别有一番情绪。步午后幽静的中山公园,余音袅袅和着茶的清香,隐约撩人……雕梁 画栋内,八仙桌、太师椅、听曲、品茗,再惬意不过。闽南传统建筑的幽静素雅原汁原味,恰与南音古乐“古朴幽雅、委婉柔美”的艺术风格不谋而合。

厦门南音阁一般会在周日下午3点有厦门南乐团的免费演出, 最近有演出任务,该演出暂停了。 据说会在今年十一左右恢复,值得期待。


最后欣赏一段南音,李白的《将进酒》





The lyric is: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君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关于厦门酒店的所有一切, 来自魅力海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SS Feed

BlogCatalog

Travel Blogs -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