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鼓浪屿的那些水那些石那些琴那些人那些事

一个与世隔绝的小 岛,为什么会走出世界著名的文学家林语堂和钢琴家殷承宗?

一座远离大陆的小 岛,为什么会成为中国人平均拥有钢琴数量最多的地方?

一座不到2平方公里 的小岛,为何能云集世界各国的代表性建筑形式?

是独特的文化底蕴造 就了鼓浪屿?还是鼓浪屿发现了艺术的真谛?

在厦门的一座小岛, 每天清晨海浪拍击岩洞,发出击鼓般的声响,小岛因此而得名“鼓浪屿”。

魅力海景 厦门酒店第一博客呈现:



在《天风海 涛鼓浪屿》之后看到的另一部很有趣味的鼓浪屿纪录片; 林语堂在鼓浪屿的爱情与婚姻;鼓浪屿的现在著名的风琴博物馆的前身,林鹤寿别墅背后的辛悲;钢琴家殷承宗....




且听画外音说 :一边是天风海涛,乱石如磐,细浪琢沙。音符漂洋过海,从天而降,抚慰着百年老别墅,抚慰着众多艺术之魂的渴望,一切太过于安逸甜美,仿佛梦幻般的忧 伤。  享受鼓浪屿,感受她百年历史的沧桑和魅力,慢慢品味超越世外桃源的自然美景,更多的是她的传说和消散不去的故事。



林语堂

漳州路44号廖家别墅,隐藏在一片古榕、香樟、玉兰树的葱茏中。1919年林语堂在这里与廖翠凤成婚仅三天,怀揣1000银圆赴美留学,从此走向世 界。小 巷尽头两幢房子,呈直角排列,房前的空地长满了野草,右手边的房子就是林语堂的新娘房。这是幢两层楼的英式建筑,想当年何等的富丽堂皇,但如今已是残败不 堪,二楼的楼房已经倒塌,当年的吊灯、酸枝木家具早已不知去向,雕花屏门也已残缺不全,突然想起了那句元曲——却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 垣。伫立在石阶前,物是人非的岁月感慨让人有点窒息,八十多年前的红尘往事似乎在眼前纷至沓来。

林语堂在《八十自叙·第五章“我的婚姻”》里记叙了这段往事:“我由上海回家后,正和那同学的妹妹相恋,她生得确是其美无比,但是我俩的相爱终归无 用,因为我这位女友的父亲正打算从一个有名望之家为他女儿物色一个金龟婿,而且当时即将成功了。”当年林语堂在上海圣约翰大学读书时,对同是鼓浪屿人的陈 锦端一见倾心,两人情投意合。可是,锦端的父亲陈天恩医师坚决反对女儿和林语堂交往。知道不能娶陈锦端,林语堂痛苦万分。为了让林语堂“移情别恋”,陈天 恩医师想到了他在鼓浪屿的邻居廖悦发的女儿廖翠凤,并立即到廖家为林语堂做媒。此事征得林、廖家长首肯。于是,林语堂在失恋之后,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 言”,与廖翠凤订婚。
但林语堂自觉他们之间还没有爱情基础,随后先去念完大学,毕业后还不肯完婚,继续飘摇北上。廖翠凤不恨他也不怨他,一直在鼓浪屿痴痴地等他。陈锦端 后 来拒绝了她父亲中意的金龟婿,却等来了林语堂订婚的消息。一晃就是四年光阴,并没有发生该发生的才子佳人的故事。陈锦端孑然一身,远渡重洋,而林语堂终为 廖翠凤的痴情所感动,回鼓浪屿迎娶她。传奇的是此后六十多年内无论富贵还是贫穷,他们不离不弃,白头偕老,至死不渝,成就了一段“金玉良缘”。而永远藏匿 在林语堂心灵最深之处,无人触及的陈锦端在动荡红尘中颠簸漂泊,赴美留学,回国后在上海中西女校教美术,32岁时才与厦大的一位教授结婚,最后终老在风光 如画的厦门岛,终身未育。林语堂一直都怀念着锦端,当林语堂定居台湾80岁时,听到人说陈锦端就住在厦门,隔水相望,他竟像青年人一样从座椅上站起来,脱 口说道:“你告诉她,我要去看她!”而数月之后,林语堂就去世了。

遥想当年,就是在这里,24岁的廖翠凤等来了她的大红花轿和一辈子的相守。回廊边的玉兰树下,雨点打在树叶上,沙沙的响着。不知道,当年的廖家小姐 是 不是也曾经在这样的雨天,忧伤的听着雨点滴落的声音,等着她那位才华横溢的情郎。不管林语堂老先生最爱的是不是这位曾在这里苦等过他四年的女孩,但在他把 她娶出这个廖家大门后的几十年里,无论富贵还是贫穷,她对他始终不离不弃;在林语堂辗转漂泊的日子,也是这位廖家的大小姐始终如一地陪伴左右。女人的心就 像这老房子,哪管岁月流逝,最宝贵的永远珍藏心间。而今,大概只剩这纵横交错的藤蔓还能见证彼时的过往吧……

林鹤寿

中日《马关条约》后,台湾割让给日本,光绪皇帝严令驻台官员回大陆,时任台湾垦抚大臣、团防大臣的林维源,率领台北板桥林本源家族回到了厦门,定居 鼓浪 屿。林本源家族的第三房林鹤寿在厦门水仙宫开设“建祥钱庄”,进行金融投资,曾捐助美国归正教会开设的“鼓浪屿救世医院”一千银元,还在上海投资房地产。 不难推测他的心路里程,看到鼓浪屿上大多是领事馆、洋行、教会建的别墅洋楼,身怀国恨家仇而又自认财力充盈的林鹤寿始终心有不甘,立志要在鼓浪屿上盖一大 别墅,超过洋人盖的所有别墅,而且要求站在自家大别墅的天台上,能看到厦门市区和整个鼓浪屿。

时任“救世医院”院长的美籍荷兰人郁约翰得悉林鹤寿的这一宏愿后,自告奋勇免费为林鹤寿设计大别墅,作为林捐助医院一千银元的回报。当时,西方设计 师崇尚 复古,郁约翰的设计也借鉴融合了古罗马、古希腊、阿拉伯和中国古典建筑的多种艺术风格。其圆顶直接摹仿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兰建筑——巴勒斯坦阿克萨清真寺 的石头房圆顶。四周82根大圆柱是参照公元五世纪古希腊海拉女神庙的大石柱建造的。四面 回廊压条使用厦门本地产花岗石,粗犷美观;压条下的青斗石花瓶,表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古典美。内部通道呈十字形,直通大门,这是古罗马教堂常用的技法,移 用于这幢大别墅显得颇为和谐,也有宏伟、大方、流畅之感。尤其是登上顶层天台,视野极为宽广,厦鼓全景,海天美色,全拥入怀中。大别墅正中那个红色圆顶上 有八道不甚明显的棱线,圆顶下的墙上,开有朝向四面八方的长窗。圆顶凌空矗立于八边形的平台上,民间就称它为“八卦楼”,它既成为海轮进出港的标志,也是 厦门近代建筑的代表。

郁约翰拿出大别墅设计图纸后,林鹤寿大喜过望,未加仔细商酌,就贸然备料,于1907年春动工兴建。可所需建材,按郁氏设计,市肆无法采购,都要特 别 加工。动工之后,百弊丛生,浩大的开支,消耗了建祥钱庄的大量财力,费用很快不继,工程时续时辍。可林鹤寿深知如果大楼半途而废,势必招致社会舆论的訾 议,当然还会影响他在金融界的信誉。为维护自身的面子,他以钱庄担保,又回台湾变卖部分家产,艰难支撑。这时,日资台湾银行乘机要给他贷款,但要以大别墅 作为抵押。到了1920年,建祥钱庄已无力再支撑下去,宣告破产,它最终被大别墅拖垮了。林本人也只好远走高飞避居海外,终生未回鼓浪屿。从此,人去楼 空,工地一片荒凉,成为“池塘春生草,空梁落燕泥”的废宅。

琴岛

钢琴进入鼓浪屿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20世纪初,外国传教士把钢琴带进了鼓浪屿,先是在教会办的学校、医院演奏,后来习琴者越来越多;到20世纪中 叶,全 岛钢琴拥有量达500多架,平均每十户人家就有一架钢琴,钢琴密度居全国之冠。或许是鼓浪屿的生态气质与钢琴的音乐形态的天然契合,很难说得清究竟是鼓浪 屿的自然人文环境成就了钢琴音乐的繁荣,还是钢琴音乐造就了鼓浪屿“钢琴之岛”的优雅性格气质,但在这些老别墅的形态线条里,不难发现流畅华美如钢琴曲的 文化心理特征——钢琴和音乐,早已是融入在鼓浪屿和老别墅骨子里的情韵和灵魂所在。

钢琴博物馆俨然已是这座琴岛的代表性标志。乘着缆车下山,百鸟园,港后仔海滨,已不够我们多加停留,直奔林尔嘉的菽庄花园。这世间能将海水引入自家 花 园内的,也唯有林尔嘉一人吧。整个菽庄花园,布局精妙,借山藏海,被称为“园在海上,海在园中。”四十四桥凌波卧海,涨潮的时候四海茫茫,走在上面就如同 踏浪而来。拥有70架钢琴和100多个钢琴烛台、灯台及油画,国内惟一、世界罕有的钢琴博物馆,就座落在这菽庄花园“听涛轩”的一角。

殷承宗

最大的奇迹就在鸡山路16号。这座叫圃庵的别墅已老旧,花园也甚荒凉。惟有与别墅同龄的一株黑松,仍然苍翠挺拔,松枝摇曳,摇曳间似有潺潺的琴音, 如行云 流水,轻轻的泻淌出来。这里便是著名的钢琴家殷承宗的故居。楼虽旧但依然有特点,殷承宗的哥哥设计了该别墅,建造中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旧厝和开挖基础时采 出的花岗岩为墙体,既有闽南石乡的特色,又有欧洲文艺复兴的韵致。殷承宗自小就生活在这音乐氛围特别浓厚,有唱片可听、有钢琴可弹的环境里,接受着音乐的 熏陶。1942年,9岁的殷承宗在这里举办了“幼童殷承宗独奏音乐会”,显露出一个音乐神童的天赋。

1954年夏天,殷承宗报考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在2000多名考生中,他以98分第一名的高分被录取。当时的殷家正苦于经济不济,厦门市音协主席杨 炳 维遂慨然赞助其25元作路费。于是,12岁的殷承宗提着一只小小的旧皮箱,告别了“圃庵”和亲朋,迈出了决定他人生道路的一步。殷承宗的母亲说:你走是要 哭的。他说:不会的,便连头都没回地离开了故乡。但是真的上了船之后,一个人的他感到“滋味不好受了”,便在船上大哭起来。“我当时就是想学音乐,我很清 楚真正走这条音乐之路,就要出去奋斗。”14岁,殷承宗被选入中央音乐学院随苏联专家学习,17岁获得维也纳世界青年联欢节钢琴比赛第一名。后来赴苏联留 学,并于1962年代表中国参加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二名。1963年,他以各科满分的优异成绩毕业,回国后继续在中央音乐学院深造。 1969年他完成了气势磅礴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创作,周总理听完后兴奋地说:“冼星海复活了!”“四人帮”倒台,他受到牵连,被隔离十个月,审查四 年。1979年审查隔离结束后,殷承宗被获准于1983年到美国生活。从此他开始了“撞破铁笼脱虎豹,挣开金锁走蛟龙”的艺术生涯,开始在世界各地著名的 音乐圣殿上百场的演出,其中包括四次卡耐基大厅,三次林肯中心和伦敦维格莫音乐厅、莫斯科音乐学院以及圣彼得堡爱乐大厅等,成为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

当殷 承宗在前苏联得到钢琴大赛的冠军后,前苏联的一位著名教授不远万里到鼓浪屿考察。他住进了殷家别墅,感受了那里的音乐氛围后,动情地说:我现在明白了,殷 承宗的演奏,为什么总让人感到有强烈的画面感,那种如诗如梦的艺术之魂,来自于这栋小楼,来自于鼓浪屿。


来源:鼓浪屿之家 GuLangYu.c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29cf4c0100asd7.html



关于厦门酒店的所有一切, 来自魅力海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SS Feed

BlogCatalog

Travel Blogs -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