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中国旅业参考》的读者调查来自沈阳某著名日资企业总经理翻译于兵。她负责公司出差的外籍员工酒店的预订、公司大型会议的翻译等工作。

贵公司在安排酒店、会议目的地选择方面有哪些标准?
因为公司的日本客人较多,日本人比较注重礼仪,所以在酒店选择方面会注重接待人员的礼仪,以及酒店是否具备会讲日语的接待人员。

什么样地理位置和风格的酒店更值得推荐?
环境:濒临商业街,购物方便的地方。因为出差人员都是独自一人,在周末时可以在宾馆附近散心、购物。

交通:靠近车站或者机场的酒店,便于出行,节省出行时间。

地理位置:公司或办事处附近的酒店,这样的话可以节省上下班时间。

您在预定国内的酒店时,通常会有哪些选择(请举例说明)?哪几家酒店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并请说明理由?
北京:北京融金国际酒店、北京凯迪克格兰云天大酒店、名人国际大酒店。

上海:上海虹桥宾馆。

沈阳:沈阳新世界酒店、沈阳凯莱大酒店、沈阳丽都喜来登饭店。

其它:合肥元一希尔顿酒店、广州白天鹅宾馆、杭州望湖宾馆、南京古南都酒店、广西锦华大酒店。

印象比较深刻的酒店有:沈阳新世界酒店、沈阳丽都喜来登饭店、合肥元一希尔顿酒店等。例如沈阳新世界酒店,销售和前台都有会日语的员工。客人出现问 题的时候能够顺畅的沟通。而且新世界酒店的销售人员也很重视和我们之间的沟通,除了定期的回访之外,还会经常打电话来询问近期服务的满意度。每当客人有需 要帮助的事情时,他们都能24小时紧急对应。还有他们的预订部,其实我们在预订宾馆时和预订部的沟通比较多,所以预订部的对应情况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 的。每次我的订房传真发出之后,预定部都会用很少的时间把房间定好,并且把我的传真回传给我。而且还会打电话通知我,“房间已经定好了,车也已经安排好 了,传真已经给您回传了。”有这样周到耐心的服务,对我们这样负责预定宾馆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贵公司每年都举办哪些固定的会务活动?通常都在哪些城市举行?
新产品发布会、经销商答谢会。全国各大城市都有举行。

通常您通过什么渠道来帮助公司决定和选择签约的酒店或进行会议活动场所的确定?
网上查询、朋友的介绍、杂志的宣传。

在酒店产品和服务的使用过程中,您遇到的问题有哪些?并对酒店方面有哪些建议?
来我公司出差的人员停留时间都会很长,基本上都在10天-15天左右,公司单独抽出几台车接送又是会很不方便,因此需要宾馆为我们提供早晨接送客人到公司的服务,这样对我公司的人力和财力都有很大的节省。

有些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调动频繁,新员工对酒店和各公司之间合同的内容不是很了解,经常会出现违反合同收取押金、车费的现象。有些时候客人都回国了,还要把多收的车费等费用给邮寄回去。虽然之后都能退还,但是还是给客人带来很大麻烦。

希望新员工上岗之前酒店能够做系统的培训。

目前国内的实体面临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贵公司在进行采购时如何面对在酒店的质量与价格方面的选择?是继续接受国际五星级酒店的专业化服务(即相对需要付出较贵的价格),还是因为公司成本考虑会退而求其次地选择国内本土的五星级酒店?
会因客人而定,如果是重要的客人还是会选择接受国际五星级酒店的专业化服务。

您对《中国旅业参考》及网站如何看待和评价?哪个栏目会引起您的关注?为什么?
我比较关注买家观点,专业的意见和建议给我的酒店选择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您在旅游方面偏向于哪种类型的度假形式?有什么旅游目的地推荐?
驾车自助游;乌镇。

您近期有何旅行计划?
去桂林旅游。